總表列

我們去過的好地方 - 各地方分類表 表頭

今日人數: / 人氣指數:

 

宜蘭縣( Yilan County )

 

宜蘭原稱「噶瑪蘭」,是一處人稱「後山」的化外之地,早在漢人入墾以前,此地早已有人居住,在平原上的是平埔族,在山區的是泰雅族。平埔族又以噶瑪蘭族為主,居民散居在平原中央及沿海一帶,以漁獵、游耕維生,直至目前,大多數的平埔族人均已漢化,祇剩在冬山河下游的加禮宛社和流流社兩個聚落,而今日的宜蘭約有30%的人有具有平埔族血統。

宜蘭縣境內有3/4的山地,東側面臨太平洋,山海之間為廣大的蘭陽平原。宜蘭的海岸線長約100公里,北段為礁溪斷層海岸,中段是蘭陽平原,南段是處處皆是斷崖、港灣、海岬的蘇花斷層海岸。由於境內多斷層且地底有熱源,因此宜蘭縣擁有全台最多的溫泉,如礁溪、仁澤、清水、梵梵、員山溫泉及罕見的蘇澳冷泉。

宜蘭東邊面臨東海與太平洋,海洋中有龜山島,宜蘭縣東北方的東海中有釣魚臺列嶼,其中赤尾嶼是全台灣最東的地方,宜蘭縣的北部與西部是雪山山脈,南方為中央山脈。其中北側、西北側與台北縣為鄰,西部與桃園縣與新竹縣相接,南邊則和台中市和花蓮縣相連。

若是以台灣本島來看,宜蘭縣東西方向最寬的地方在蘇澳鎮的烏石鼻和大同鄉的喀拉業山,直線寬52公里;南北方向最長的地方是在南澳鄉的漢本和頭城鎮的大澳,直線長78公里。

資料及左圖引用自

"內政部台灣地區地名查詢系統建置計畫網站"

 

東部宜蘭縣

目前共1篇

回上頁

大同鄉

到頁面頂端

Day6 太平山 (2011.08.25)

上一次到太平山已經是10幾年前的事了,那時候的翠峰湖還可以直接走到湖邊 ...

       

東部宜蘭縣

 GoTop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