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表列

今日人次:1    累計人次:637

 

Back

2011年10月16日

 

1、

 

 

期六下午和小朋友一起騎單車在家附近閒逛,

因為小YAN剛學會騎單車,

她騎的一輛16"的小單車並不能騎很遠,

所以我們選定隔壁村(現在是隔壁里)的一間大廟 - 九甲圍義山宮(三山國王廟)做為終點,

我們盡量找一些田間的產業道路來騎,

初秋的季節天氣還不至於太熱,

鄉下的好處就是車少、人也少,

一路騎著邊走邊玩,

小YAN最後終於順利騎到了義山宮,

這座大廟之前都是經過,但卻從來沒有進去過,

這次和二位小朋友進去逛了一圈才知道裡外都真的好雄偉,

我們也一齊向廟宇的主人-三山國王拜拜後離開,

慢慢的沿著產業道路騎回家。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樣的行程也許不遠也不精彩,

但是我好喜歡和他們一起這樣慢慢的、輕鬆的騎車亂逛,

也許田裡的ㄧ隻鳥或是路旁水溝裡的ㄧ堆福壽螺就會引起他們的注意,

摘幾株草幾朵花都可以讓他們高興好久,

沿途以最接近自然的方式感覺著一切,

我想我們都有了一個愉快悠閒的午後時光。

 

 

景點名稱:九甲圍義山宮 (引用自橋頭區公所甲南里介紹 http://www.ctc.gov.tw/assets/village/09.html)

九甲圍義山宮位在高雄市橋頭區西南方的甲南里,本宮起源於明末鄭成功復台時由閩粵地區信仰「三山國王」信眾渡台至此,配祀香火、定居九甲圍供奉至今。義山宮供奉主神「三山國王」,是九甲圍周圍甲南、甲北、頂鹽、藍田四里民的信仰中心,居民晨夕參拜,是精神心靈最佳寄託之處。九甲圍義山宮現有供奉神尊,由二王明山國王為正神,兩邊為大王,巾山國王居左及三王獨山國王居右,分奉兩旁為本宮主奉神尊,兩邊並伺執劍元帥、護印將軍為護法。正殿龍旁奉祀註生娘娘,虎旁為福德正神,每年農曆二月二十四日為三山國王聖誕。

九甲圍義山宮是全省唯一有一座回收廢氣的『環保金爐』不但金紙自動吸入爐內,爐內灰燼都可以回收,可說是符合現代社會環保概念。三山國王之供奉,祖廟原始於廣東省揭西縣,明末鄭成功開台,隨鄭氏來台之粵籍移民定居於橋頭區九甲圍、頂鹽田、下鹽田三村。並迎三山國王來台奉祀,建造九甲圍義山宮於清康熙七年(西元一六六八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由於先民來台開墾生根,歷經日據時代日本人統治,不能膜拜神像,先民排除萬難,在台灣光復之後,義山宮原廟於中華民國三十八年(西元一九四九年)擴建為三合院廟宇。之後九甲圍義山宮歷經歲月飄零,導致屋頂滲漏、殿宇腐蝕,故於民國八十一年四月六日開工重建,由於廟體廣大,建築面積約五百坪,高度三十三公尺,增建凌宵寶殿;可說是全省最大之三山國王廟。

 

•得留•言 • ~

2012.08.15 製作

 

 

的•留•言 •~

 

 
 

   GoTop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