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表列

  今日人數: / 人氣指數:

 

 

  Back

.

 

 

南州糖廠就在國道三號南州交流道約三公里,沿著國道經過時遠遠就可以看見糖廠高大的煙囪,也由於三號國道的完成讓南州糖廠這幾年聲名大噪,每年的花田花海也吸引不少人前往。

但我們會到這裡卻不是因為花田或花海,而是為了我們家小火車迷來坐五分車、逛糖廠、走火車路。這糖廠的面積相當大,雖然說有經過開發設計,但出了停車場附近外,總還是覺得有點荒涼,不過在停車場附近除了規劃了攤位販賣飲食外,另外還有一處給小朋友玩水的水池以及烤肉的地方。

屏東的天氣真的是又悶又熱,進入園區後就等著坐五分車,這時間走走逛逛, 不過還真熱的受不了!不過我們家小Benson卻是滿場跑來跑去的找火車、看火車、走火車路,到了坐上五分車後,才發現這裡與橋頭糖廠或是烏樹林糖廠的規劃不同,火車特地開到工廠前停車,讓所有人進入工廠內,並有專人解說整個糖廠的機器運作及製糖的過程,開車時外面已經烏雲密佈,當我們進到工廠後外面正下著大雨,而工廠內也開始下著小雨,這年久失修的工廠如要保存想必得花一些精神維護了,不過整個過程倒是蠻特別的,也讓我們多少了解了製糖的過程。

其實製糖工業在過去的台灣經濟歷史中有著一定的地位,環顧這已經停工的糖廠,總不免有些設備破舊或廠區荒涼的感覺,但看著這些五分車及大大的煙囪,總還是會讓人懷念不已(小時後家前就有台糖的五分車經過),也希望台糖在努力些將這些已經退休的糖廠好好規劃,也能讓更多人來此走一走、看一看。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