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表列

今日人次:2    累計人次:1619

 

Back

 

屏東縣三地門鄉 口社部落


2004年9月

屏東縣的沿山公路沿線經過很多個原住民部落,通常原住民部落一定是在有山(好像廢話)有水的地方,而且目前來說山上土地大概都已經被開發的面目全非了。種植檳榔、芒果等水果作物。連遠在如舊筏彎等深山部落也不能倖免。

但在溪流部份近幾年相當多的部落居民或鄉公所都已經發起護溪護魚的活動,高屏二縣北自那瑪夏區的楠梓仙溪、寶來六龜的荖濃溪、三地門的口社溪(上游為達瓦蘭溪)、霧台瑪家的北 、南隘寮溪、泰武鄉的萬安溪、來義鄉的庫魯士溪、春日鄉的力里溪全部封溪護魚。全部禁止電魚毒魚,也禁止釣魚(某些河段會在特定時間開放垂釣)。目前看來都還有不錯的成效,溪流還是很美,溪水還是清澈,溪魚還是成群。

只是沒有森林涵養水源的溪流可以再好多久呢?目前南部溪流都還沒有爆發大規模土石流的紀錄,但溪流景色可以再好多久呢?每次豪雨過後溪水的混濁時間越來越長,溪水還可以清澈多久呢?山上夾帶的土方石塊,常破壞了魚的棲息地,混濁的溪水讓魚無法正常作息,魚兒成群的景象還可維持多久呢?

當原住民部落中的朋友們忙著發起各種護溪護魚活動或是發起各種社區營造活動的同時,他們也為了生計在溪旁的土地上種植著各種作物,開發一塊又一塊的坡地。中部山區年年的土石流就是這樣造成的,南部山區可能避免嗎?還是也在倒數計時了!高屏二縣圍繞著南北大武山的部落居民,應該好好考慮這些問題,身為平民百姓的我們,都只是上山的過客,無能為力但有不願見這些好山好水有所毀損。

國土保持的百年政策到底在哪裡?如果連國土都無法好好保護,我們只能住在一塊岌岌可危,地貌風光又醜又難看的島上,真是情何以堪!!!

口社部落位於於三地門鄉沿山公路旁,傍著口社溪(當地居民稱沙卡蘭溪,上游為大社部落的達瓦蘭溪),屬隘寮溪水系。部落近幾年發展"沙卡蘭溪生態園區",也發起護溪護魚的活動,成效不錯,溪魚成群,是戲水遊玩的好地點。部落中有一座蠻奇怪的吊橋,當從部落中過了吊橋後竟然就沒有路了(也許是坍方或其他原因)!在往沙卡蘭溪生態園區的途中可以看到賽嘉公園附近飛翔的飛行傘及輕型飛機,沙卡蘭溪生態園區目前尚未正式完工,但極力推薦值得一遊!

 

 
 
.

口社部落導覽解說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