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表列

  今日人數: / 人氣指數:

 

Back

 

 

 

(鱗翅目)  小灰蝶科 棋石小灰蝶 ~ 其實(棋石)她很可愛


2008年03月

 

 這是一種很特別的小灰蝶,在小灰蝶中牠算一個小個子,體長不到一公分,幼蟲階段以補食竹葉上的蚜蟲為食,是屬於少數葷食的蝶種,至於羽化後總是見牠們翩翩飛舞於竹林附近,喜歡停歇在樹葉頂端,出現時總是以求偶交配居多,也不見其訪花吸蜜,成蟲的習性至今仍未見詳細的紀錄,所以說牠是一種很特別的小灰蝶。

棋石小灰蝶,我們都愛教他做"乳牛蝶",至於為什麼?相信看過牠的照片後,您應該也有同感。 白色的蝶體印上一點一點的黑點,這不是乳牛的標準配色嗎! 牠的另一項特點是腳上帥氣的"長毛靴",毛茸茸的樣子實在很別致。至於就近拍照觀察時,常見牠們心不在焉的想站上葉子時幾乎滑倒掉下來的可愛模樣,透過鏡頭看著牠們大大的無辜眼睛以及黑與白的簡單又高雅的"配色",確實相當迷人又可愛。

棋石的分布在記錄上應該很廣泛,但因為牠的習性較特殊,有多棲息於樹葉較高的地方,因此發現的蝶點倒是不多,有幸在同一個地方拍攝過他們幾次,拍這可愛的棋石可是會讓人上癮的。  (2008.03.22)

SlideShow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