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表列

  今日人數: / 人氣指數:

 

  Back

 

 

檳榔園的秘密 ~ 火金姑


2008年4月

 

小時候在春天時節常常可以在水溝旁看到三三兩兩的螢火蟲一明一滅閃著螢光飛舞著...這就是長輩們口中的"火金姑",但現在再要看到螢火蟲似乎很難了。這次根據路邊消息得知鹿谷的產業道路旁有著數量龐大的螢火蟲,於是全家出動,總共三輛車從台中到鹿谷,也真的看到了這從未見過的螢光秀。

在黑暗中架起腳架拍著牠們,也靜靜的看著這些背負生命傳承的蟲兒們閃動著螢光在這處檳榔園中盡情的飛舞著,也希望台灣的其他角落能有更多無汙染的環境,能讓更多的物種生存、繁衍。

第一次見到如此多的螢火蟲,也第一次試圖用相機拍牠們,但相片似乎無法表現牠們飛舞時螢光閃動的感覺,若有機會您應該也要親臨現場,感受這自然界奧妙又美麗的春之舞。

至於為何只有二張照片?當然不只拍了二張,不過這第一張照片就曝了5分鐘,第二張照片更曝了15分鐘,前前後後拍了約一個小時,但只有有這二張較成功些,要繼續拍嗎?可有三台車的人等著我,算了,下回有機會再來吧!

 

注意:如您也有機會觀賞這螢光秀,請記得到現場後將手電筒燈光關掉(或套上紅色透明紙),這些螢火蟲發光是為了求偶,我們的燈光會造成牠們行為判斷上的困擾。還有當然不能抓牠們,也不要帶回家。另外如果您要幫牠們拍照,千萬不要用閃燈,因為就算用了閃燈,閃燈的亮度也遠超過螢火蟲的發光,也就是說用閃燈拍下的照片是看不到螢火蟲的螢光的。保護生態,務必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2008.07.25)

 

 
.

這張曝了約5分鐘,點點螢火蟲飛過的光跡已經相當清楚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