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表列

  今日人數: / 人氣指數:

 

Back

 

 

(鱗翅目) 鳳蝶科  中橫的桃色之夢 -- 曙鳳蝶


2007年07月

 

 曙鳳蝶,這在去年對我來說還是一個陌生的蝴蝶名字!

去年八月,一群愛好生態攝影的朋友為了牠,半夜從台南出發到中橫梨山,來回須開10個多小時的車,500多公里的路程,只為了去拍曙鳳蝶。當時只認為這群人真的瘋了!

今年七月底,這群朋友又說要去拍牠,看著去年他們拍的照片,忍不住這有著桃紅色尾翅美蝶的誘惑,我從高雄出發與他們會合,來回開了12個小時的車,約600公里的路程,半夜11點出發隔天回到家已經晚上9點了。我是不是也瘋了!

這一年一世代的鳳蝶,棲息在中高海拔的山上,為台灣的特有保育種,發生期約在每年7月中旬至8月中旬,又以中橫梨山至大禹嶺附近數量最多,當天抵達中橫後,在該路段來來回回找了許久,據同行友人形容去年的蝶況說只要拍一個小時就可以爆卡,還多到會讓人不想再拍,但今年狀況確有些悽慘,在中橫100K到115K的路上來回了不知幾趟,才終於在一處斜坡上看見一片的冇骨消,零星的曙鳳在其上訪花吸蜜,於是最後鎖定這片冇骨消,終於拍到這些圖片。雖然拍得不是很滿意,但蝶況不佳,時間又有限制,縱使深覺遺憾,但也只能期待下一次了。

曙鳳蝶,今年因為接下來八月的連續颱風及下雨,也許明年再來瘋一次吧!

 

 
.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