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表列

  今日人數: / 人氣指數:

 

  Back

 

 

三月木棉熱-鳥集


2008年3月

 

南部的木棉花開的相當早,二月中旬火紅的木棉花就已經開滿木棉樹,而木棉花那杯狀的花型似乎蘊藏著豐富的花蜜,花開期間,不僅招來無數蜜蜂,就連鳥兒也擋不住誘惑而前來享用這木棉花大餐。

從二月中旬開始到三月這一個多月的花期,前前後後在"樹上"及樹下拍了好幾次,到訪的鳥兒種類有好幾種,而吸食花蜜的方式也不盡相同。嬌小可愛的綠繡眼總是成群成群的到來,輕輕巧巧的走到花瓣上,再探頭到花中吸食花蜜,也有不少白頭翁造訪這蜜杯,野地常見的八哥,也總是成群的出現,另外還記錄到紅嘴黑鶇來吸食花蜜。而較特殊的是栗尾椋鳥,這是屬於外來的歸化種,聽說不是很常見,但這段時間我倒是每次都會見到牠們三三兩兩的在樹枝間吸食花蜜,而牠們的習慣顯然不同於其他種鳥兒,他們總是在花苞的下方用牠們尖尖的嘴將花苞刺破,再吸食流出來的花蜜;另外還遇見了一隻伯勞鳥,不過牠不是來喝花蜜,而是在樹上找蟲吃的。

愛上攝影這二、三年來,看著四季變化,看著物種更替,漸漸懂得隨著時序捕捉自然的變化,這三月的木棉熱自然是其中的一環,三月過了,木棉花謝掉了滿地,樹上的鳥兒也就不見了,要再見到木棉樹上熱鬧的景象又要等到明年了。   (2008.06.11)

 

 
.

綠繡眼 - 嬌小可愛的綠繡眼總是成群成群的到來

 
 

 
 

  Back